東吳大學音樂系學士,主修聲樂。
東吳大學音樂系碩士,主修音樂學,在學期間獲教育部全額獎學金,赴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進修。
音樂專長領域包括西洋音樂史、台灣音樂史、中國音樂史、音樂美學、音樂語意學、音樂社會學。
碩士論文「德布西在臺灣」以音樂美學的角度出發,除釐清德布西印象主義與象徵主義的創作觀,對其作品歷史定位的影響外,亦從作曲家創作時的社會背景、藝文界的創作理念如何反應在其音樂作品的型式、曲式及內涵等方向著手,從作品文本的剖析出發,理解作曲家如何以作品呼應時代精神。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士後教育學分班結業,具中等學校音樂教師資格,積極推廣社會樂教,曾任中正文化中心主辦「古典音樂e世情」音樂欣賞系列講座主講人,並經常於各地文化中心開辦音樂美學及西洋音樂史系列講座。
擔任「古典音樂百科全書牛津音樂辭典卷」編輯委員(台灣麥克出版社)、「指揮台上的管理學」音樂專業編審(野人出版社);翻譯給家長的音樂教育書籍「每個孩子都是音樂家」(台灣麥克出版社);著有專為青少年的音樂入門書「音樂奇緣」(幼獅出版社)